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让一个老年人掉队,你我不做旁观者

2021-09-16 08:12 红网

来源标题:不让一个老年人掉队,你我不做旁观者

随着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大,一部分老年人为支持儿女事业、照料孙辈,“候鸟式”离家漂至陌生城市。他们在异地他乡面临着医保、文化差异、夫妻两地分居甚至语言不通等问题。尽管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优老政策,但新有的政策相互“打架”,有的政策距落实落地仍有差距。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加,我们已经迈入银发时代。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群体的体能大不如前,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变弱。从国家到地方,都制定了一系列的便老服务政策,为的就是保证他们能更好适应社会生活,确保他们的晚年能更加多姿多彩。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能看到许多便老服务政策并没有很好落在实处,让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所下降。例如,《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车站、机场、医疗机构等场所,应当设立老年人优待服务窗口,老年人可优先购买车票、船票、飞机票,优先托运行李、物品,但在不少地方都形同虚设。又例如,几年前国家发文要求停办老年人优待证,凭身份证享受待遇,但在有些地方想要享受优待还必须持老年证。好的政策卡在了最后一公里处,让本应享受美好晚年生活的他们,没有感受到足够的关爱,这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老年群体更好享受现在的社会生活,每个部门都应责无旁贷。对于地方政府部门而言,取消一切不必要的限制政策,积极对接国家相关规定,防止地方规定徒增老年人的烦恼,这也是“应有之义”。值得一提的是,近日12306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功能上线,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老年群体的出行便利,更传递出了“一个都不能少”时代发展温度,这正是让美好生活呼应老年群体需求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然,除了政策的落实以外,还应形成全民遵老的良好风气。需要明白,老年群体为中国发展贡献了青春,让他们的老年生活过得更加舒适安逸,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做一名旁观者。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年人让座。看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主动上前搀扶一把。唯有将每一滴暖意汇聚成奔涌的河流,才能让更多人愿意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也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生活的美好。

银发时代,不让一个老年人掉队,你我都不是旁观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李小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