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森林覆盖率已达44.4%”是如何实现的

2021-06-22 11:18 千龙网·燕鸣

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等防沙治沙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4%,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全市超过六成的国土已经被绿色覆盖。据悉,京津风沙源工程开展20年来已累计造林营林896万亩。

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4%,相信这一数据一定让很多市民感到惊讶。毕竟,作为一座典型的北方城市,作为一座不断发展壮大中的大都市,森林覆盖率实现44.4%的确难以想象。那么,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是如何实现呢?

以治沙为牵动,夯实城市绿色家底。对于北京而言,城市的绿色家底其实是脆弱的。林木覆盖率低,风沙危害区广,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陆续开展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农田林网、重点风沙危害区绿化造林等工程,大规模防沙治沙,成效明显。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例,作为一项专门遏制风沙危害的国家级生态工程,于2000年6月份启动,一期用12年的时间累计实施造林营林708万亩,植树1.5亿株,构建起了北京抵御风沙的第一道防线。2013年启动的二期工程截至2020年底,已经完成造林营林187.92万亩。截至目前,两期工程已累计完成896万亩造林营林任务,同时还实现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748平方公里、人工种草9万亩、生态搬迁14934人,有力夯实了城市绿色家底。

以造林工程为依托,筑牢城市绿色发展基础。近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发展的主线,从2012年开始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也成为北京高效提升城市绿色指数的关键所在。这一工程突出利用废弃砂石坑、荒滩荒地造林绿化,在五大风沙危害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营造具有防风固沙、景观游憩等多功能森林25.3万亩,使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的治理。“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持续高质量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因此不断筑牢城市绿色发展基础。

以森林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居民身边的城市森林。近年来,创建森林城市是北京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目标。在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中,北京市突出以人为本,精致建设。在城区,通过规划建绿扩绿、疏解腾退建绿、拆违还绿、留白增绿等方式,推动新造林与原有零散林地联通成片,构建大尺度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在乡村,重点开展建设围村片林、村庄公共休闲绿地、绿荫村路,以及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示范建设等项目。目前,北京已形成千亩以上绿色板块250处、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29处,全市湿地总面积5.87万公顷。全市城乡各类公园1050个,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00多个,绿道长度超过1000公里,这些老百姓身边的城市森林无疑切实提升了首都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相较于1980年提高了31.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见证了北京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也见证了北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