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所有人,今年端午节应该这样过

2021-06-12 16:26 大河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河声:@所有人,今年端午节应该这样过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这个节日形成于2000多年前,流传于我国汉文化圈中,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从2008年起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将中国的端午节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今年端午节咋过?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当今中国活力满满、生机勃勃、凝心聚力、万众欢乐,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的国人,自会让这个传统节日在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赛龙舟的基础上过得更热闹一些,吃传统美食、赏传统文化、游文化圣地……。但是,玩归玩、乐归乐,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必须要过得有意义。

过个安全和谐节。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经过了春节、清明、五一几个重要节日,更激发了国人节日出游的热情。然而,目前的季节是一个极端天气频繁、不测灾害易发多发的季节,安全防范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全球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我国零星的疫情还时有发生,防疫工作绝不可掉以轻心。提醒各位,过节注重安全和谐,亲朋好友小聚强化防疫在先,外出游玩安全防范为重,过一个安全美好和谐的端午节。

过个文化氛围节。端午节的主要味道当然在于“文化”二字,大家知道,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都是为了纪念屈原,我国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通过吃粽子和赛龙舟使我们既要享受舌尖上的节日美味,更要品味节日的文化内涵。我们认识爱国诗人屈原,从其《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中,感受到一位爱国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通过端午节系列活动,增强文化自信,营造文化氛围。

过个爱国氛围节。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敬畏英雄、慎终追远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文化内涵所在。我们在缅怀屈原的同时,还要缅怀与屈原有着同样爱国情怀的历代无数英雄,特别要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解放和新中国建设,以及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献出生命的英雄。百年党庆在即,更值得我们去缅怀、敬重古今所有爱国英雄,缅怀他们,让他们的丰功伟绩增强我们的斗志,通过端午这个充满爱国激情的传统节日,激发国人爱国奉献的精神。

过个文明氛围节。每一个节日的诞生,都有其深层次的内涵,无不标志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当今社会,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反对奢侈浪费已成为文明过节的永恒话题。随着社会的开放、交流的广泛,相邀旅游出行,“带上文明好出行”成为这一种过节常态。无论哪种方式过节,无论出游到哪里,只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序。就会使节日更美好。

端午节来了。我们要把绷紧安全弦、品出文化味、激发爱国情、言行文明中作为过节的主要内容,过一个祥和安全有文化意味的端午节,过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过出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