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学促干厚植人民情怀

2021-05-08 05: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学促干厚植人民情怀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细,北京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相关方案,要求围绕“接诉即办”,切实推动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些年,无论是推行“吹哨报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还是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接诉即办”,在北京的城市治理实践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眼下,从无证“房”“车”、小区管理等12类主题,到垃圾清运不及时、老旧小区改造等27个具体问题,本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的莫不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推进“接诉即办”解决重点民生诉求,扎实办好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不仅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内在要求,更是对初心使命的自觉践行。

实事办得怎么样,也检验着学党史的成效。正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真正把党史学深悟透,党员干部就要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一个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良好契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而当一件件实事好事换来老百姓安心暖心,就是对学习教育的最好肯定,就是对人民情怀的最好褒扬。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执政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要想了解民生的痛点在哪里,民意的诉求在哪里,我们就必须用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等法宝,真正走下去听民声,察民意,办实事,求实效。这一方面,北京已经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比如,用好“12345”民生大数据,精准对接民心所向;比如,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深入了解问题所在;再如,抓好“每月一题”,切实满足基层所盼。“脚下有泥,心里有底”,当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不断用脚步丈量一线、用真心触碰民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策的基础就会越来越坚实,城市治理就会有更多源头活水。

推进“三城一区”融合发展,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社区治理20条措施落地落实……一项项重点工程,一个个民生目标,任繁路远、呼唤担当。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奉献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营造全社会共解民忧、共促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基层是破解民生问题的关键一环,要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坚持赋权、下沉、增效,提高基层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接诉即办”为主渠道、主抓手,用好民生大数据,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总而言之,就是要千方百计调动和保护好党员干部积极性,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学习党史重温为民初心,以学促干厚植人民情怀,就一定能让干部作风在实践中升华,就能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京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