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认真学习党史 批驳历史虚无主义

2021-04-26 12:34 千龙网·燕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历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在互联网时代,历史虚无主义进一步拓展了传播渠道,以更为隐蔽和“软性”的传播方式和渗透手段出现在社会文化生活各个领域,不遗余力歪曲历史甚至凭空捏造穿越时空的材料,弱化英雄光环,矮化民族精神,丑化民族文化,对其危害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需要以正确的历史观了解把握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先进永葆、血脉永续。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近代以后,因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但无力向前完成历史的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为山河破碎、饱经蹂躏的中国开辟了光明的未来。“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党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无论历史虚无主义宣扬什么、“虚无”什么,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

认真学习党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养分和重要支撑。学好党史,让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学术研究”、“反思历史”、“还原真相”的幌子,颠覆已有的基本历史结论,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党的领袖;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其本质就是妄图从历史上釜底抽薪、挖根断源,使人们对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产生怀疑和动摇。我们要看清历史虚无主义虚假性的本质、片面性的表现、欺骗性的手段,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认真学习党史,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历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我们要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就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来认识历史,才能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历史虚无主义者披着“客观评价”的外衣,打着“深入认识”的幌子,或用偏激情绪化语言,或“变异”为理性学术腔调,或用西方话语讲“中国故事”,迷惑、煽动涉世未深、不明真相的受众,其实质上就是攻击主流意识形态,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政治意图,居心叵测、包藏祸心,妄图用西方思想理论、制度模式、价值观念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进行格式化处理、颠覆性翻盘,消解党和政府公信力,妄想除掉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自信和自豪,割裂“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我们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在党史学习中,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学党史,悟思想;知史爱党,初心如磐。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悟党的百年辉煌,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思潮,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