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2 17:01 宣讲家网

来源标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党史学习教育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今年全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

着力在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求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教材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学习参考材料,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党员、干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采取有讲有评、互讲互评、知识问答、讨论沙龙等不同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新媒体资源,让学习生动起来、活泼起来。积极适应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特点,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党史学习培训,用好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开发有深度、接地气的可视化教学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着力在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求实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是推动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各地的伟大革命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感悟和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组织各级党委讲师团和各部门宣讲团赴基层一线特别是面向少数民族群众、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青少年群体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形成上下结合、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大格局。注重宣讲艺术,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联系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情况,注重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观照大精神,把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把发人深省的道理融入喜闻乐见的故事中,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让基层群众爱听、能信、真服。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推出更多可视化教材,广泛运用网络访谈、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进行宣传宣讲,掀起网上网下学习党史的热潮。

着力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求实效。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对各个历史时期红色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梳理、排查、挖掘,包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伟大斗争中,形成许多新的红色资源,及时进行整理、保护,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特点,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参观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就近就便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展播展示一批党史题材的政论片、专题片、影视剧、讲座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吸引更多的游客开展研学旅行,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奋斗历程,让穿越时空的信仰力量薪火相传。

着力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推动全党上下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制定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善于在学习教育中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必胜信念,提升斗争本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用心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