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成功经验

2021-04-22 16:00 前线

近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先后在央视、北京卫视热播,得到了广泛好评,促进了人们对主旋律电视剧作品的新思考。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主旋律作品存在着正面说教过多的硬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主旋律作品的声望。电视剧《觉醒年代》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一些主旋律作品的“刻板印象”,值得点赞。

以“觉醒”概括那个“年代”的特质,精准、有新意。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努力探索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但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在民族危亡之际,一部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觉醒”了,他们在茫茫黑夜中发出了呐喊。他们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形成以少数人的觉醒引领几乎全社会的觉醒的时代局面。继而,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推动和领导了五四运动,实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前所未有的大觉醒、大爆发、大凝聚,引导人们寻找中华民族的新出路,于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各种新思潮中脱颖而出,逐步得到广泛认同。“觉醒”,是经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洗礼的时代最重要的特征。电视剧《觉醒年代》从中国先进分子的“觉醒”展开中共党史的叙述,着力表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引领民族觉醒方面的历史功绩。这一叙述视角具有新意,让观众眼前一亮,体现了认知中共党史的新视角,观众自然会被深深吸引。

把中华民族自身的“觉醒”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内生动力,这不仅仅是实事求是的,也有针对性地澄清了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的错误看法。在历史上,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曾派人来到中国,支持帮助陈独秀、李大钊等建立中国共产党,并在政治上给予指导、经费上给予支持,一些人为此把外部帮助作为中华民族“觉醒”的重要原因。事实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人民“觉醒”的结果,没有这种内在的“觉醒”,中国人民未必听得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中国也未必能够被接受。历史证明,共产国际和后来苏联共产党的帮助,并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实际上,从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开始,中国共产党就走上了探索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特别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已经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新“觉醒”。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觉醒”,不仅带来了自身的成长壮大,也引领了中华民族的不断“觉醒”。这一主题,是电视剧《觉醒年代》对历史真实的独特呈现。

真实再现了“觉醒年代”的社会场景。“觉醒年代”并不仅是“觉醒”的正面人物的独唱,也需要“不觉醒”的人物来映衬和凸显“觉醒”。《觉醒年代》给予为“觉醒”提供负面刺激的历史人物前所未有的展示空间,如辜鸿铭、刘师培、黄侃乃至胡适等人物,但并没有刻意强调这些人的历史“错误”,有时候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充分体现了电视剧编导在政治和理论上的自信。辜鸿铭思想上、政治上有落后反动的一面,但他在历史上的作用也不都是负面的。而胡适,不管其后来怎样,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地位作用应当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还有陈独秀、李大钊等共产党创始人和其他早期领导人,他们既是充满激情的时代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虚假人物。《觉醒年代》如此真实地还原历史场景,也可以说是主旋律作品创作的一次重要“觉醒”,值得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