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2021-04-22 15:17 环球网

来源标题: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古往今来,有许多关心百姓疾苦、体恤群众安危的典范,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倶欢颜”;于谦“但愿苍生倶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们永远停驻在历时的某一个角落,但其精神却被代代传颂、世世不朽。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办好群众“最盼的心头事”。知民之所言,方能为民代言;知民之所盼,方能行为民之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指出,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样的道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首先就要做到“知民”,如何做到“知民”?必须多下基层、多接触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而不是高高在上,只听汇报、看报告、发文件,习惯于搞形式、走过场、好作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主动到农村去、到农家去、到田间去,把人民群众最盼望、最期待的事情搞清楚、弄明白,对其“担心”的事多关心、多操心,对其“忧心”的事多上心、多尽心,真正做到知民情、察民意、顺民心。

办好群众“最小的心头事”。群众是天,干部是地;天在上,地在下;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所以,群众的事再小,哪怕是小如针尖,党员干部都要把它当做大事来办。毛泽东同志曾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必须“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人民群众的“小事”,概括起来讲,就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恰恰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大事”。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在“知民”的基础上,用群众思维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办好群众“最难的心头事”。“知难不难,迎难而上。也就是说,群众的事看似很难,但只要把问题吃透,找到问题形成的根源,解决起来并不难。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每个时期人民群众面临的问题难题不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并甘愿为之奋斗,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看到杨树排成行,想起当年王伯祥”“退休又钻山沟沟,一心为民杨善洲”,真心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人,百姓眼里看得见、心里记得住。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始终树立人民立场、恪守为民初心、创新工作思维,弄清楚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什么、个别要求是什么?哪些问题应当马上解决,哪些可以从长计议?痛点、难点、堵点在哪里?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继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