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疏堵结合打好清明防火组合拳

2021-04-02 01: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疏堵结合打好清明防火组合拳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节前后,上坟扫墓祭祖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要进行的活动。但是,传统的焚香、烧纸、点香烛、放鞭炮等祭祀习俗,却给森林资源造成了极大威胁,由此引发的森林火灾也是数不胜数。

火灾是威胁森林安全的最大敌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既是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课题,也是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秀美山川和绿色家园的重要民生工作。

“消防”包括了两个方面内容,即发生火灾时的即时扑救和平时的预防。对于森林绿地来说,要想彻底消灭森林火灾,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燃”,疏堵结合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手段,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同时,还要广泛宣传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居家追思、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绿色文明追思服务,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另一方面,要加强火源管控,相关干部及护林工作人员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天候巡逻,严格控制上山人员的野外用火,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消除,彻底消灭火灾源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程绍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