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史明理】科学思维学党史 砥砺青春担使命

2021-03-31 10:27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学史明理】科学思维学党史 砥砺青春担使命

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青年大学生要运用科学思维,加强党史学习,接受思政教育,砥砺青春使命,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百年党史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教学资源和必修课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真心拥护并时刻追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育人素材和教育资源。党史镌刻着党的奋斗历程,见证着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壮大,书写着党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彰显着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高校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党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资源,党史教育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理应成为大学生接受思政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承继初心使命

加强党史教育教学,可以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理解党为什么诞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把握党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和历史必然,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大学生通过党史学习,可以更好地感悟党和人民锻造的精神宝藏,锤炼红色气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思想信念,承继初心使命。

运用科学方式,激励大学生学史爱党

高校思政教育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努力实现党史教育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和思维训练目标。

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做到学史明理。要引导大学生系统地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了解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艰辛而辉煌的历程,了解我国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推进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应对的各种风险和考验,了解党在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积累的历史经验,全面、整体地认识和理解党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避免片面的、碎片化的学习,摒弃对党史断章取义和歪曲抹黑式的错误认识,从而明白中国人民选择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深刻道理和历史结论。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做到学史增信。要引导大学生树立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客观、公正地评价。要采取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人物和事件,放在具体的历史环境中、放在党当时面临的主要矛盾中、放在党当时的认识水平上进行分析和评价。由此,有效引导大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从而增强他们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善于运用自觉思维,做到学史崇德。要引导大学生培养高度的自觉意识,通过思政教育,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价值导向作用,帮助他们增加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大学生应该通过了解党的知识、理论、方针政策等,自觉地从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自觉地传播党的奋斗历史、展示党的光辉形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的主流与本质,科学看待党史的成绩与失误;自觉地锻炼和提高理论辨析能力,从而自觉地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善于运用实践思维,做到学史力行。要引导大学生树立实践思维,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党史学习的实效性。大学生积极参加丰富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党史教育才能接地气、有实效。大学生应当继承党重视实践的优良传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于党的历史和知识的理解与认同。例如,参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事业单位,切身感受党牢记初心不断创造的辉煌成就;走出校园,接受各种与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相关的教育;发掘家乡党史资源,感受地方党史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特征;将党史知识与时事新闻相结合,掌握和理解最前沿的党史知识、国家政策和创新思维,从而在实践中力行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和担当。

作者:王娟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