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节消费“开门红”,测出“内循环”潜力

2021-02-19 00: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春节消费“开门红”,测出“内循环”潜力

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表明,我国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迸发新消费热点、创造和引领新消费需求的活跃市场。

牛年春节黄金周消费迎来“开门红”,展现出国内经济强劲的韧性和潜力。2月17日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比2019年增长4.9%。此外,春节档电影票房也累计超80亿,总观影人次1.6亿,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

由于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同比数据缺乏可比性,但与2019年同比增长4.9%,赢得了“开门红”。尽管剔除通胀因素,消费增长幅度会有所中和,但今年春节黄金周是在倡导就地过年的政策下度过的,在居民消费附加了就地过年约束条件背景下,消费能呈现出这番图景,实属不易。

受全球性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影响,去年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构想。今年春节黄金周国内消费的靓丽表现,不仅凸显出国内经济强劲的韧性和耐力,而且证明了“内循环”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创造和挖掘新消费需求的能力,就是企业通过整合市场分散知识,挖掘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供给侧创新,以满足人们的新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创新发展。今年春节黄金周最大的亮点,不是数量上的增长,即实现销售额超8000亿元的规模,而是这一销售规模背后所蕴含的新消费元素,如非接触式交易服务、到家服务、网上过节、数字红包、互寄年货特产等。

这些新型消费元素,并非简单变化一种销售形式,其蕴含的是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所迸发出的新的内生增长潜力,背后连着的是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日益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

今年春节黄金周出现的这些新型消费元素,只是新型基础设施已经发力的一个突破口和具象表现。有理由相信,随着5G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有更多新消费元素来满足和丰富人们的新消费体验。

经过40余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在供给侧拥有了庞大的门类齐全的产品供给能力。而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消费“开门红”则初步验证,我国不仅是全球制造大国,还拥有全球最大的、具有强大活力和创造力的消费市场。

更重要的是,我国的消费市场不再是一个跟随式消费市场,更是一个具有迸发新消费热点、创造和引领新消费需求的活跃市场,市场的深度、可塑性和可拓展性都获得了有效提升。这也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活水源头。

以这个春节黄金周的电影市场为例,在没有好莱坞等国外大片进场冲阵的情况下,多部国产电影引爆电影市场,助推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80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且今年开年至今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全国电影票房就突破1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尽管这与就地过年背景不无关系,但也凸显出了影视业的消费引领效应。

市场活,则企业活;企业活,则经济活;经济活,就会旧枝换新姿。一个富有深度、可塑性和可拓展性的大市场,是所有企业都向往的应许之地。这样富有活力的市场,将为企业整合市场分散知识,为技术创新提供难得土壤,进而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质量,为提高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联动提供有力保障。

总之,2021年春节黄金周新型消费闪亮登场,也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崭露新姿。这也表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环环相扣、不可偏废,当这些跟消费与供给“串起来”,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将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