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运特殊年 防控三“不”记心间

2021-01-31 10:12 中国西藏网

来源标题:网评:春运特殊年 防控三“不”记心间

近日,春运大幕开启,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在大规模人口流动中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要做到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中不懈劲,生活里不懈弛,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生命“防护墙”。

思想上不懈怠。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攒了不少防疫经验,有效控制疫情发生与扩散。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我国通过采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逐渐成为疫情的洼地。随着春节来临,人员流动与外来输入压力加大更要提高警惕、敲响警钟,在思想上不松懈,以两个“充分”砸实管控责任、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强化群防群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充分宣传引导,广泛宣讲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和防控常识,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让群众对疫情防控入脑、入心,达到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

工作中不懈劲。针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跨度大、范围广的特点,各市及有关部门督促指导铁路等各单位细化落实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从旅客戴口罩、进站测体温,到消毒等环节,始终严格把关;长三角铁路加快各种“无接触”设备推广普及力度;山西对客运场站和火车等运营运输工具增加通风、消毒频次,落实实名购票,严格对号入座……只有在工作中不懈劲,在常态化防控中下足功夫,主动查漏补缺,科学配置防疫物资,彻底清除死角,加大监管力度,才能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

生活里不懈弛。在“就地过节”的倡议下,许多异乡人选择春节不回家,无论是选择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团圆,作为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广大群众都要做到不聚集、不聚餐,尽量少出门,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监测;健康饮食,杜绝野味,从自身做起;面对美味佳肴,拿起公筷、公勺,积极倡导分餐制,最大限度隔绝病菌传播,保护好家人的健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在生活中不懈弛,充分做好卫生防护,才能隔断病毒,确保健康安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平安健康过好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周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