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2020-12-02 15:08 北青网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0日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PMI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多个方面,反映了经济总体情况和总的变化趋势,可谓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传递出经济向好的明确信号,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目前全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迈入正轨。一系列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加快。

11月,我国各项分类指数普遍改善,表明制造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企业普遍反映,产量增长的原因是新订单增加,以及年初因疫情造成的影响进一步得到修复。凡此种种表明,市场供需加快增长,尽管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一个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持续增长后劲十足。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引擎。面对疫情挑战考验,我国制造业承载压力砥砺前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制造业发展稳步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11月,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装备制造业PMI为53.1%,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0.6和1.3个百分点至54.8%和53%,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上升,新动能持续增强。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全力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不少新消费、新供给、新业态、新模式相继涌现,为经济新动能的壮大提供了强大力量,凸显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可以预见的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中国经济将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

对外贸易不但关系中国经济发展,更对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贸在全球供应链和全球市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制造在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商品供给上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国内市场也是全球产业的重要订单来源。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

在最新数据中,我国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我国进出口持续恢复向好。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外贸逆势而上,更加凸显强劲韧性。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