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双11发力,为双循环注入新能量

2020-11-11 17:11 京报网

今日零点,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正式开启。各家电商平台不仅与企业一起,为剁手党准备了琳琅满目的低价商品,还组织起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买家卖家、线上线下,都在“抢抢抢”中尽情享受着这次狂欢。不出所料,至11日0点30分,仅仅半小时内,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就已经突破3723亿,订单创建峰值每秒58.3万笔。

作为新冠疫情暴发后的首个双11,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饱受疫情困扰的当下,率先实现疫情有效控制的中国,究竟表现如何,被誉为中国消费晴雨表的双11会给出怎样的数据?此前,世界各大媒体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观点,表达了良好预期。从天猫半小时的成绩单以及部分入驻企业发布的创纪录喜报看,已经取得开门红;京东官方数据显示,自零时起,在短短9分钟内,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逼近去年全天累计下单的2044亿元。今年双11超越去年交易额几无悬念,退一步讲,即便有些数据无法再创新高,但在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的当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令世界艳羡的经济奇迹。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被誉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11的壮观场面,从一个侧面诠释这一战略定位切实可行;老百姓一如既往的强大购买力,印证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展现出中国旺盛的经济活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至少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海外商家参与天猫“双11”活动,超过2600个海外新品牌属首次亮相。在打通国内市场的政策堵点和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

14亿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优势和韧劲所在;构建“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扩大消费、完善内需体系是关键。电商平台的双11数据显示,下沉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期,来自下沉市场的新注册用户和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14亿人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3000个县城、4万个乡镇、66万个村庄,下沉市场有多大,消费能力有多强,显而易见。此外,从双11的消费结构来看,也不再是简单的“买买买”,消费升级特色明显,产品和服务更新换代、新模式新业态比比皆是,消费环境更加清爽,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更加到位。

必须指出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老百姓依旧保持强大的购买力,首先是因为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得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有力。国家在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使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六稳”稳住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六保”保住了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这才有了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的良好局面。

双11消费还处在进行时。不断拓展升级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继续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