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进博会开幕:以扩大开放助力“双循环”

2020-11-04 15:53 新京报

探访第三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设置多个功能区 记者验证测温入场。新京报我们视频。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与往届进博会一样,还未开幕,这届进博会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而就在11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公布,“建议”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其中对扩大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关表述,其实正指向着举办进博会的意义。此外,“建议”还专门提到要“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这也使得本届进博会更受瞩目。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在今年全球疫情蔓延和“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的大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更具有别样的意义,其不仅是中国战“疫”成果的呈现、开放决心的展示,也将为世界经济在疫情下恢复增长增添更多信心。

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本届进博会的热度只增不减,博览会上将出现许多“新朋友”、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这些都进一步突显了“进博会磁力”,也表明中国的开放受到了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欢迎。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进博会如期而至,就是一个打造“双循环”的有力信号。“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进博会本身就是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纽带,能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多重助力。一方面,全球优质产品通过进博会的窗口进入中国,不但能够让国内消费者便捷获得进口商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也能够助力内需的扩大;另一方面,进博会也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搭建了一个世界级平台。而这些,正是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点。

还要看到,作为“疫情冲击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克服疫情防控压力如期举行进博会,也在给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的动力。众多国家和企业的参展,表明世界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意愿越来越强。这给中国带来新的机会,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捍卫和巩固全球化成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决心愈发坚定。

如果说“十四五”规划建议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五大原则之一,是一种鲜明的战略定调,那么全球疫情下世界展会整体停摆,进博会却依然如约而至,则是对这份定调最鲜活的现实响应,也是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