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越来越多的公园打哪儿来?

2020-11-04 15:04 千龙网·燕鸣

近些年,北京的公园绿地日渐增多、越来越美,大的有城市森林公园,小的也有“口袋公园”、“微公园”。大大小小的新公园、新绿地,既扮靓了城市的环境,涵养了一方水土,也满足了人们休闲健身等需求,可谓一举多得,有人不禁问道:这么多的公园打哪儿来?咱们不妨梳理一番。

这么多的公园,从拆违腾退中来。西城区广外地区今年新建成的第3处口袋公园康乐苑,是街道于去年拆违腾退后,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为了方便居民休闲,满足居民需求而建。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年,北京拆除违法建设的力度持续加大,而许多违建拆除后留下的空地,绝代部分都用于民生领域,这其中就涵盖公园绿地的建设,从杂乱丛生的违建到葱郁清新的公园,人们的惊喜就此浮现。

这么多的公园,从“疏整促”中来。南四环外旧宫体育公园以高水平、高智能、专业化足球训练为主体,并集篮球、健身、跑步等多功能于一体。从昔日脏乱差的小公寓,到如今高档的体育文化生态园,旧宫这处“三角地”,是农场“疏整促”的一个生动实践。2017年,北京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四年间,全市以这一行动为抓手,下大力气整环境、治顽疾、提升民生幸福感,由此,一处处公园绿地随之呈现,成为京华大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注脚。

这么多的公园,从精细化治理中来。通州潞城镇有一处杂草丛生、腾退拆迁后的裸露空地,镇环保科与农业服务中心联动,在辖区裸露空地种上波斯菊、硫华菊、金光菊等花卉,形成了大片“花海”,也成了潞城百姓的“打卡”胜地。精细化治理是近些年北京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绿化美化,通过精细、精准、精心的设计、建设、维护,一个又一个新的风景赫然出现,提升了周边区域的整体环境,满足了附近居民及广大游客的时代需求。

这么多的公园,从北京的匠心巧手中来,从北京的因地制宜中来,从北京的与时俱进中来。随着公园绿地的不断增多,随着公园绿地的持续建成,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实现了双提升,人们的需求和期待得到了新满足。

金秋的北京,又到一年灿烂时,远山的彩叶如锦绵延,清澈的水面如镜铺展,青山绿水间,一处处匠心打造、巧手镌绣的公园如珍珠般串联绽放,为美丽北京注入了时代的活力和色彩。未来,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公园绿地还会越来越多,还将越来越美,为这座城市的生态环境改善、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幸福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支撑,书写新时代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华美诗篇。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