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一座“科幻之城”将在京西诞生

2020-11-03 19:08 千龙网·燕鸣

11月1日在北京首钢园区,平行宇宙科幻展、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三大展览引人入胜,科幻真人秀、机器人舞蹈秀、科幻之夜等表演酷炫劲爆,专题论坛、主题演讲精彩纷呈……2020中国科幻大会拉开了帷幕。这一科幻盛会迄今共举办五届,其中三届在北京。

科学幻想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导力量,激发、培育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提高对科学的兴趣,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杨振宁博士强调:“科幻,常常是创造发明的先导。”乔治威尔斯在《获得自由的世界》里对“超级炸弹”的设想,启发了物理学家西拉德推算出原子可控链式反应方程式。凡尔纳《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为“现代潜水艇之父”西蒙•莱克提供了灵感。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科幻产业平稳向上发展。2019年我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比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显著。尤其是数字技术与互联网催生、哺育了“网生代”青年人的消费需求,科幻、魔幻等类型文学、电影、动漫、游戏市场日渐活跃。

作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资源丰厚的城市,北京高度重视科幻事业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多项推进科幻发展的政策,并明确在首钢园区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旨在将北京建成在科幻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心城市,助力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科协与北京市签署了促进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搭建科幻发展平台,把科幻产业打造成为体现北京科技创新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与新时代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石景山区推出全国首个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科幻16条”,设立千万级专项资金鼓励和推动科幻产业发展。

未来,北京将利用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区域,建设国内外科幻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引进科幻大师工作坊,汇聚上下游企业,建立科幻产业生态。当年炉火熊熊、钢花飞舞的工业重镇,将出现幻影视盗梦空间、“极致科幻”体验营、数字科技梦工厂等生产及娱乐消费项目,打造一座“科幻之城”。

一个科幻产业活跃、充满奇思妙想的城市,必定是青春飞扬的城市、富于创造力的城市。

文/毛京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