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度

2020-11-03 19:07 千龙网·燕鸣

一窗一网一门一次齐,

一朝一夕一城一努力。

一心一意一举一创新,

一精一减一变一惊喜。

这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字诗》,更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多项审批压缩到一天;线上通办百姓少跑腿;多部门并联提供服务;企业只进“一门”,20多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随意挑选……

“十三五”时期,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起了营商立法的“四梁八柱”,推进“一窗、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幅度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不间断的优化提升,使得北京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成为标杆示范:北京营商环境多项指标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北京在国内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蝉联第一,2019年世行评价得分相当于全球第28名,为中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跃升贡献了北京力量。

营商环境看北京。“十三五”期间,作为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铿锵有力。为全面优化提升城市的营商环境,打造世界一流营商高地,北京在化繁为简上做文章,整合部门资源、打通对接渠道、搭建创新平台……匠心施策,巧手布局,一窗办,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从梦想成为现实,广大在京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持续降低。

科技创新看北京。信息时代,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同样需要借力科技元素,需要搭车创新应用,在这一点上,北京给出了出色的答案。举个例子:不动产登记大厅与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融合,把原有的“线下”工作全部搬到“线上”,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企业“零等待、零跑腿”。这背后便是“不动产登记+区块链”改革在发挥作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些年来,北京充分发挥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优势作用,为营商环境优化打造出强劲的“加速器”,推动着全市营商环境向着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不断迈进。

细心暖心看北京。政务大厅增设停车位、窗口配备老花镜、微信群实时指导……在近些年北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其间。整洁温馨的办事环境、热情专业的全程服务、贴心周到的答疑解惑,等等这些已经成为现如今北京营商环境的醒目注脚,随之而来的,是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更高的办事获得感幸福感,是社会各界对北京高品质营商环境的认可和赞许。

一番辛勤耕耘,一番春华秋实;一番创新不止,一番时代奇迹。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付出和努力,承载着北京打造世界一流营商高地的决心信心,蕴含着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干劲韧劲,彰显着北京推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士气底气。不断优化、持续提升、与时俱进的北京营商环境,已经转化为澎湃的动力,激励和鼓舞着首都向着更加璀璨辉煌的明天砥砺奋进、扬帆启程。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