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看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写意”

2020-11-02 18:03 千龙网·燕鸣

留白,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象的空间。而在北京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留白的手法同样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依托“留白增绿”专项行动,一幅徜徉于京华大地的“大写意”就此呈现。

2017年,北京启动了“留白增绿”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4年。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留白增绿”绿化建设13004亩。其中在中心城区实施造林4000亩,重点打造朝阳京城梨园、金盏郊野公园(二期)、丰台丽湾社区、丰台秀林秋彩园、石景山衙门口等多处城市公园。在新城,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实施大尺度绿化5629亩。在城市副中心,实施绿化造林3000亩。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通过“留白增绿”将为市民增加身边绿地3518公顷,面积相当于12个颐和园。

绿满京华,生态之福。美丽北京,生态为基,近些年来,依托“留白增绿”专项行动,一片片绿地、一座座公园、一个个森林赫然出现,为城市防风固沙、涵养水土、净化空气,一张张“清洁网”、“过滤网”、“防护网”就此成型,为北京生态的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看今朝北京,天蓝云白,河清岸绿,鱼翔浅底,飞鸟翩翩,一幅幅悦然灵动的图景里是一张张灿烂幸福的笑脸,惊喜着城市的生态进步,惊叹着北京的环境改善。

绿泽城乡,人民之福。鸟语花香,虫鸣莺歌,是人们的现实需求和迫切期待,同样是美丽北京的醒目注脚。四年来,留白增绿的广泛实施,让钢筋铁骨的城市重回自然怀抱,城区里,森林城市公园拔地而起;农村里,景观农田尽情铺展。得益于此,人们休闲娱乐、健身放松有了多元选择、有了广阔天地。

绿植大地,后世之福。留白增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既是当代人的幸福源泉,更是后代人的发展动力。一棵树、一枝花,种的多了,也就成了风景,也就成了福祉。在近些年北京“留白增绿”专项行动的推进中,我们每建成一个公园,就能为后代人提供多一处亲近自然的空间,我们每建成一片绿地,就能为后代人提供多一分优质的环境。由此可见,这一专项行动的深远意义。

握笔新时代,留白把色添。一片片疏解、拆违、腾退后的土地上,北京用匠心巧手留白增绿,北京用持之以恒灌溉葱郁,一笔一笔的奋力描绘,一朝一夕的汗水培育,在京华大地之上,一颗颗承载着生态希望、饱含着生态福祉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必将绽放出时代“京彩”,在这幅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写意”上画出美好明天、画出幸福未来!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