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2020-10-14 16:42 北青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也步入盛年,“不惑之年”的深圳,更要担负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必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势加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生”,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重点行程。

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到京外考察就来到广东,其中首站便是深圳。此次广东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12年和2018年后第三次前往深圳,关键节点三次南下深圳,也为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深圳简称“深”,又名“鹏城”,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从诞生之日起,深圳就负载着不平凡的使命。40年来,深圳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历史洪流,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发展为新时代的“示范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绽放夺目光彩。

目前,深圳GDP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2019年达到2.69万亿元,已经超过了香港;人均国民收入排名第一,约20万元;外贸出口总额连续27年蝉联全国第一,年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587倍……凡此种种,无不是最有力的说明,最客观的印证。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敲下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第一槌、推进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到后来一系列领先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圳40年来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进入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不止步,继续坚持和完善市场取向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道路上再创佳绩,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的关键一招”增添新的注脚。

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总结经验,探究创造“深圳奇迹”的内在原因,破译深圳经济特区成功的密码,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正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正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让深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深圳奇迹”也雄辩地证明了,只有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也步入盛年,“不惑之年”的深圳,更要担负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放眼世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环顾国内,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不平衡不充分等短板弱项犹存。唯有抓住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再次赋予深圳新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大变革形势下,深圳更当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高质量改革中奋进,在高水平开放中搏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创新精神不懈怠,继续拿出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勇作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引领者和排头兵。

40多年来,正是依靠改革开放,我们才涌起壮阔东方潮,书写出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必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势加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