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保护生态环境,北京不含糊

2020-09-24 18:32 千龙网·燕鸣

“一旦对生态涵养区的生态造成破坏,将按‘平方米’进行处罚,每平方米拟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9月23日上午,《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

生活在北京,很多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北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雾霾天越来越少,蓝天变得多了;城市绿树成荫,花开芬芳,越来越美了……从曾经的奢求,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这一切都源于近些年来北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大大增强,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生态损失和经济社会危害,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随之降低。一直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北京都是严阵以待,绝不含糊。

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将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以及昌平、房山两区的山区定位为生态涵养区,全市约80%的林木资源、60%的水资源、65%的湿地均位于这些地区。生态涵养区是北京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城市“大氧吧”和“后花园”。蓝天白云、清水绿堤、鸟语花香……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庄严承诺,体现出我们党强烈的责任与担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到位,就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谁破坏了生态环境,就要拿谁是问,就必须追究责任。本次提出破坏涵养区生态拟按“平方米”处罚,每平方米最高五千元的做法,正是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落细。

曾几何时,个别民众对于个人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不以为然,认为生态环境整体好坏,不会因为自己的些许破坏受到影响。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态环境的破坏正是如此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为此,《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提出,在生态涵养区从事开发土地、矿藏、筑坝、修路、建设等活动的,应当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造成生态不利影响的,应当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否则,一旦造成生态破坏,将由生态环境部门处以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首都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更加美好、宜居。

文/辛雨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