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电影节盛大开幕,需用心感受电影魅力

2020-08-22 13:42 千龙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主题为“梦圆·奋进”。22日到29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将组织包括启动式、北京展映、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北京展映”板块总共囊括了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通过影院放映、电视展映、露天展映、线上展映等多种方式进行。其中,影院放映和露天展映将在18家影院进行。据悉,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活动将实现电视展映、露天展映、互动电影展映的三个“首次”。

电影,是一个在国人生活当中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词汇。作为继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后的世界第七大艺术,电影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也成为人们生活当中调剂情趣、缓解压力的主要娱乐休闲放松方式。作为自2011年开始连续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将带给受众更加多元化的观影体验,更是一场保护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激荡交织的文化盛宴。

作为用光的笔描写、以影像创作的视觉戏剧,电影是心灵世界的展示,也是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作为参加展映的国产电影,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滋养着人们的心灵,让人们跟随着电影的脚步去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大美。据悉,今年北影节举办期间,其线上展映包括《你的结局,我的开始》《亡命使徒》《诉讼人》《萨拉甜品店》等在内的250部影片。更多中外元素的光影碰撞能更加让观众感受中国和世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光辉灿烂。这些电影节展示的优秀文化基因,不仅能激发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向往,培育国人美德和情操,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光加彩。

与以往相比,特殊之年举办的电影节,将创新多种展映方式,做到防疫安全和满足观众观影需求两不误。除首次设立电视展映特别节目,即精选10部国产影片和10部境外影片自8月21日至30日每天下午、晚间在BTV北京卫视、BTV影视和BTV青年三个频道循环播出外;在线下影院放映时,也将首次引进全新形式的互动电影《夜班》,这也是互动电影首次在中国大陆公开放映。互动电影是指观众通过参与到电影剧情当中,与剧中角色进行互动的新型电影模式。

经历了大半年的“宅”生活,人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去实体电影院享受观看电影的感觉了。今年电影节,不仅注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种安全措施实施保障,例如线上观影比例明显提高,避免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更主要的是通过首次设置互动电影模式,用智能手段使观众与电影院在更深维度建立亲密连接,从而放慢脚步、深度参与,了解每场电影背后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将给观众带来知识的沉淀,丰富了传播模式,注重更多观众的感受。

8月,是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各种文化展览相继开放的时节,此时此刻盛大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精心编排展映内容,“沉浸式”“体验式”服务更加轻盈多元,为观众展示一份从历史底蕴深处流淌的亲近感。此次电影节为大众提供满满干货,而作为观众的我们想要顺畅邂逅这份厚重,需要我们的用心感知,也需要与电影节、与电影本身艺术的互通有无。

(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