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夯实自我发展能力建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6-23 11:06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实践中,一方面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不留死角,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户,实现全面扶贫、脱贫;另一方面还要着眼于未来,彻底消除致贫因素,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防止新的致贫与返贫现象,以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实现持久脱贫。

自我发展能力怎样去建设?可以从脱贫户个人和家庭、企业和产业着手。

巩固脱贫成果,需加强建设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家庭是贫困的主要载体,也是脱贫攻坚实践中最基本的帮扶对象。对于家庭而言,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提升家庭的生计能力,实施可持续生计发展计划,政府要采取有效的支持,采用多样化的生计策略,使生计结果得到改善,改善的生计结果才会反过来会改善农户生计资本的拥有状况,政府的政策措施有效地改善了脆弱性的生存环境,从而使脱贫户的生计进入良性循环,脱贫户才会不返贫。

巩固脱贫成果,要加强建设脱贫户个人的自我发展能力。对于个人而言,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的关键是人力资本投资,可为脱贫户个体提供适宜的教育计划,包括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岗位培训以及大学教育支持等,以培育贫困个体的就业、创业等谋生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等。

巩固脱贫成果,需加大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建设。一是要支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使其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实现自我发展并带动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持续稳定地吸纳规模就业;二是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面向贫困户的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农村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通过“孵化园区”建设、政策支持和引导,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通过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创业带动就业。

巩固脱贫成果,要加大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建设。首先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健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其次是挖掘特色,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走“特色增值、特色取胜”之路;同时要集群发展,以规模经济、集聚经济、范围经济等提升产业竞争力;另外要“内整外接”,整合区域内部资源,积极对接外部市场,融入全市、全省、全国甚至全球经济大循环。

(文/陈希)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