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进入非常时期: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都是抗疫人!

2020-06-17 18:07 千龙网·燕鸣

自6月11日北京宣布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起,北京进入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在政府领导各方力量全力抗击疫情,并每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同时,各种谣言开始甚嚣尘上,弄得人心惶惶。比如前些天在朋友圈疯传的“灯市口稻香村有确诊病例”“北京育民小学学生确诊”“欢乐谷游客核酸检测呈阳性”“北京海淀华熙沦陷”“北京菜篮子不稳要断供”等谣言。这些信息紧跟疫情进展,还带上具体地点、人名等细节,并配以移花接木式的图片,变成所谓“有图有真相的消息”在网络大肆传播。这些来路不明、真伪莫辨的谣言,挑拨着人们高度紧张的神经,误导大众,传递恐慌,更挤占信息通道,扰乱非常时期北京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

北京时隔50多天再次出现本土病例,无论是谁都会感到担心,担心自己、家人和亲朋好友会被感染。造谣者也正是吃准了人们这种恐慌心理,编造出所谓内幕消息,让谣言在人们“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下得以广泛转发和传播。也许会想,怎么会有人制造这类恐慌性谣言,造谣者能有什么好处?其中很多都是个别不法自媒体运营者通过制作、传播谣言博人眼球、吸引粉丝,通过谣言性信息的阅读和转发所带来的点击量和公号关注量获取经济收益。正是在流量和利益的驱动下,这类谣言性信息才屡禁不止。

北京疫情防控之弦全面绷紧,相关部门除了要紧急关闭暴发疫情场所、采样调查感染环境、寻找密切接触者、组织居民查验核酸、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救助确诊病患之外,还得腾出时间和精力辟谣。虽然北京这几天的疫情谣言,由于政府的及时回应得以迅速澄清,但种种谣言无疑是给非常时期抗疫任务已然非常艰巨的单位、部门增加负担。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条微信、一张截图,就能造成普通市民极其强烈的恐慌情绪。面对疫情期间“谣言——辟谣——新的谣言”轮番上演的戏码,北京警方曾表示,将依法坚决查处编造、传播涉疫情谣言。谣言也是疫情,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那些编造谣言的不法分子,等待他们将是法律的严惩。

作为普通市民群众的我们,也能在北京这个抗疫非常时期贡献个人的力量:积极配合政府的战疫行动,擦亮眼睛,相信权威渠道,不轻信和转发任何未经证实的消息, 一如既往地做好个人防护。非常时期,我们都是抗疫人!

文/燕鸣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