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亲子阅读”,应从家长自律开始

2020-05-28 10:31 千龙网

全国政协委员、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许多家长开始重视亲子阅读,也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但有些家长就是做不到,要求孩子读书,自己玩手机,整天刷手机的家长培养不出爱读书的娃。”

赵经理所描述的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家庭的真实写照,甚至是给生活中大多数家长留了“面子”。我们会经常看到,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多读书好好学习,“喊破了喉咙”。一边催促孩子看书学习,一边自己手机不离手,恨不得与手机“融为一体”。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学习和模仿家长的言行举止。一个满口脏话的孩子,很难想其背后是温文尔雅的父母。

要想孩子爱读书、主动学习,不仅仅需要家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更需要家长以身作则。

寒门逆袭的哈佛博士何江在节目《儿行千里》里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虽然他出生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父母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坚信知识的力量,从小就鼓励他们兄弟俩读书。父母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孩子身边。父亲不管每天的农活有多忙,他都会在睡前给孩子讲一些励志故事,告诉他学习的重要性并立下规矩,每天都要坚持阅读。母亲更多的是陪着孩子学习,并且让孩子们教给她课堂学习内容。

何江说,正是家庭给予自己潜移默化的滋润,他才能一直坚持梦想。是的,父母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而父母的言行里,也藏着一个孩子未来的模样。

托乐斯泰说过: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美上。所以说要想孩子爱读书,作为家长首先要放下手机,捧起书本,树立一个良好的读书学习态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文/肖潇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