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让实体书店“活”起来,让文化创新“火”起来

2020-05-08 13:46 千龙网

坐落在上海世纪大道的几何书店内,书籍与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品类繁多的图书与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交相辉映,咖啡的香气与翰墨书香彼此渗透,今天的书店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售书场所,而更像是集成了阅读需求和生活美学的空间。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多元化经营已成主流,其中文创产品所占比重逐渐增加。(5月7日来源:人民网)

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让实体书店“活”起来在人们刻板第一印象里“书店”能做什么?不就是“卖书和看书的地方么?”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精神文化的不断追求、互联网数字化时代的飞速崛起,都倒逼和助推了书店的转型升级。

“不能只卖书”已成为越来越多商家的共识,书店也能成为复合服务型场所和多元“生活美学”场所。书店摇身一变,变得如此“喜闻乐见”,单单是因为它可以小资式的喝喝咖啡?还是因为它可以小文艺式的绘画写字?显然都不是。是因为“书店”本身自带的悠久文化气息,文化是一件事物的灵魂,没有了文化的依托,很多东西都会变成空壳和一文不值。

发展“文创”产业,让文化创意“火”起来。转型后的实体书店,如此受大众欢迎,不得不归功于策划者的成功营销方案。实体书店越来越“招人”了,反映出人们的消费观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花钱消费”变“文化消费”似乎渐渐成为日常消费的常态和趋势。

现阶段,人们出于“新鲜”和“好奇”导致实体书店的空前“火爆”,可大部分书店的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和产品太单一,毫无品牌力,没亮点、没特色。“新鲜劲”一过“人走茶凉”,要发展“文创”产业,就需要立足长远就得不遗余力“别出心裁”,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多样需求。

“书不再是书店的主角”,由于“文创产品”的加入,以前冷冷清清的书店,变得熙熙攘攘。各地市区书店需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模式,让实体书店“活”起来;各地市区书店要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对症下药”,大胆效仿并推陈出新,不遗余力让文化创新“火”起来。确保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留住客人、传承文化、创新文化。

(文/张艳晓)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