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读一本书,要读好自己内心世界

2020-04-26 11:18 千龙网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终将成为一个令人难忘的“读书日”。(4月23日  光明日报)

读书使人进步,读书使人内心丰富,读书更能改变生活。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你可以从中找到你要的,更可以找到真知灼见。

当今,浮躁又缺乏定力的社会,需要用读书来为社会润一润色,本该五颜六色的世界,就应该有以读书为傲的主流观念,但是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涌现出的不少没有营养的、知识表面化的现象。社会固然是需要进步和发展的,但是要以正确的观念看到这个社会应该留下什么、舍弃什么,是需要我们共同合力打造的。

一本书亦可以读出所以然,也可读出惊世骇俗的创造力来。社会不断更新迭代,人民生活快节奏发展,读书可以使人静下心来,摒弃社会的噪音,让人沉浸在书中,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短、精,社会不断出现的快文化产品,短时间内,让人感受到另一种知识“力量”,但转瞬即逝,留下的只是短暂美好,无法长留脑海中。但读书不同,知识已在那里,无处可去,可反复斟酌,亦可反复咀嚼,一人一书,一人一世界,每个人对知识的解读都不一样,归根结底,读书能让社会多姿多彩。

浮躁的社会,过的匆匆忙忙,唯有遵从内心,才能找到世外桃源。生活、工作,交际成了社会“行人”的日常“开支”,而读书静处,早已不见踪影,对它的“开支”早已空壳了钱包。他们曾以读书能改变生活来敦促自己走内心之路,但当步入社会的那一刻起,便被社会的潮流带离了本有轨迹,应酬、工作填满在自己的生活中。那读书生活,悠哉惬意的田园生活早已抛之脑后,是社会带来的还是自己带来的,值得深思!

世界本美好,只是多了些世俗生活,把美好的事物压在了“下面”。时而翻开,才会发现,被遗忘的世界经过时代的更迭依旧留着余味。我们需要工作,生活,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对读书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望。读书可以升华精神,只有不断地读书,视野才变得开阔,才不会只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才不会造成生活与精神世界脱轨,动力是源于内心的世界,而内心世界丰富了,才能为某一次的乏力续上动力的源泉。

读一本书,要读好书,读好书,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的精神力量,也才能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迷失方向。

(文/叶显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