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读书:要知足,更要“知不足”

2020-04-26 11:13 千龙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学生时代,最喜欢的莫过于图书馆看书和旧书市场淘换旧书,尤其是对繁体竖排的书籍情有独钟。大学四年,在旧书市场“淘宝”得来的各种书籍不下千册,甚为喜爱。如今,由于各种各样的理由或借口,学习的时间真的很少了。工作后,自己读了几本书,但越发觉得自己知识的不足。

《礼记·学记》中说:“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们为什么读书?我想,“知不足”是很重要的因素。 中国科学院院士裘法祖有一句座右铭:“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因为学习了,所以才“知不足”。

鲁迅先生在《不满》一文中写到:“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因为“不满”“不足”,才会不断反省,从而不断完善自我,最终到达希望的彼岸。而“只知责人不知反省”的,最终会“祸哉祸哉”。

“旦旦而学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因为读书学习,所以“知不足”,因为“知不足”,所以更需要读书学习。正是这种“知不足”,才使得人不断学习提升,不断成为完善的人。学习了,便会少一些“知不足”。因为学习,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提升、见识阅历的增长,更是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

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惨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贪欲历来是人性的大敌,是罪恶的根源,是灾难的祸首。于是儒家尊崇“君子”,佛家追求“无欲”,道家讲究“无为”,正所谓“知足常乐”。学习不是为了禁欲,而是为了追求心灵的满足,人格的升华。

不断学习才会明白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才知从何改正。高瞻远瞩方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事情要知不足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人文精神。人什么时候最幸福?有人说,人在被需要的时候最幸福。那么,如何才能被需要,感受到幸福呢?我想,不断学习,不断完善提高自我是有效的途径。只有自己变得更强大,才会更加“被需要”,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为不断有“源头活水”的注入,不断填满“不知足”的“半亩方塘”,使得人生“清如许”。因为学习让人一生坦荡,安于所有,心底无私天地宽。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不知足”是“书山”的“路”,“学海”的“船”,唯有永不停歇方能到达巅峰,采撷“知足”的果实。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但读书,不限于今天。让我们静下心来品一段文、读一本书,在书香中体味诗意的人生。

(文/唐斌)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