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以书为镜 可照己之不足

2020-04-20 09:09 千龙网

读书,是每个人进步的阶梯,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思想的提高、让人格在时光中慢慢升华。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知识、智慧和才干上出众,才能在水平、能力和工作上服众。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想提高和进步,就必须认真细致地读书、孜孜不倦地品书、结合实际地悟书。

没有书籍,就不能打赢思想之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对于大众而言,在这场战疫中,宅家阅读成为主动抵御疫情的特有生活方式之一。人们选择阅读,可以从中汲取新知、智慧与力量,丰沛内心,同时能够扫除焦虑,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

“以铜为镜,可知仪表;以古为镜,可晓历史。”历朝历代的官员大多年幼时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待到做官之后也是勤读不辍,直到“致仕”仍手不释卷,或读书赋诗自娱,或著书立说传世。仕宦一生,读书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不二选择,“明礼求道”是一生最大的奋斗目标。

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党员思想观念的改变,思维方式的转变,要靠不断地学习。因此,党员干部要读好思想之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头脑的清醒、方向的正确;要读好业务之书,学深学透各方面业务知识,争做工作的行家里手。只有不断的从书本中获得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前进的步伐,才能体会到信念的力量、精神的伟大,并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读书是人类提高自己的重要阶梯,是国家发展兴盛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观念、新思想、新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多读、多学、多思。因此,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才能担当起所肩负的使命。

“以书为镜,敬畏权力。”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以书为镜,可知真我。”党员干部要时刻、处处保持心底明净,照人、照己、照彼此。因此,我们要以书为镜,不断修正自己的种种不足,在光明的世界里不断向前。党员干部的素质提高了,本领增强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就有保障,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能实现。

(文/李怀华)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