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云游故宫”注入战“疫”新动力

2020-04-07 08:47 千龙网

4月5日和6日,故宫博物院利用清明假期开展“安静的故宫,春日的美好”直播活动,带领广大观众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感受闭馆期间故宫的春日之美。(4月6日 新华社)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百花争妍,绿意盎然。清明,天清地明、万物生长、惠风和畅,本是呼朋引伴、相拥踏青的好时节。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或响应“居家不出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号召,或景区封闭与美景无缘,总之,相比往年,今年的清明节格外冷清。

“安静的故宫,春日的美好”直播活动为清明节假期带来一丝生机。故宫虽闭馆,但春日不可辜负。直播镜头将人们带入春日中的故宫,一个全新视角的故宫:金碧辉煌的紫禁城,默然伫立,似是在俯瞰芸芸众生,更能凸显皇家气派;红墙青瓦,经风沐雨,像是在诉说百年的兴衰与成败;草木吐绿,百花竞放,映照着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看惯了人山人海的紫禁城,跟随直播镜头独享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静谧安详,生动自然,“云游”故宫,不负好春光。

故宫直播如一股清流,荡涤直播氛围,滋养文化根脉。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火了网络直播业,抖音、快手、花椒直播……直播平台越来越多,“大胃王”“手游”“户外探险”……直播种类五花八门,数亿网民观看直播,不论老幼,皆可做主播。然而繁荣背后也有隐忧,蓬勃生长的背后是直播行业的乱象丛生,低俗色情、造谣生事、恶搞吸睛,很多人为了赚流量不顾公序良俗,践踏道德法律。直播行业的文化底蕴成短板。“云游故宫”不只是欣赏美景,也是涵养文化根脉,透过镜头,让观众既能享受诗情画意,又能感悟沧海桑田;既能体会游玩乐趣,又能习得历史文化,催生网络直播行业的灵魂与内涵。

“云游故宫”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注入动力。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重点在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绝不能麻痹大意、松懈厌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花瓣飘香,不能摘去口罩,春光迷人,不可放纵步伐。假期居家无趣,有“云游故宫”作伴,便知人间好时节;抗“疫”思想疲惫,有故宫美景相陪,便胜却人间无数。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冬去春回,疫情终将被战胜,“云游故宫”带给我们的温暖与启迪却远未结束。让我们携手并肩,遨游紫禁之巅;众志成城,同赴阻击之战。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文/刘帝)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