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线上祭祀,让清明更文明

2020-03-29 09:49 千龙网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的日子,人们往往会携带美食、美酒,全家人一同为先人扫墓。今年清明节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维持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巩固防疫成果,避免因集中祭祀导致聚集性传染的发生,我们呼吁大家在线上进行祭祀,让清明更文明。

线上祭祀能避免火灾风险。传统祭祀中,人们往往会随意焚香烧纸、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盲目攀比焚烧大量祭祀用品,不仅浪费财力物力,还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火灾隐患。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这很大程度上与清明节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而线上祭祀,能最大程度上实现“无火祭扫”,减少了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线上祭祀能营造文化氛围。线上祭祀不是单纯地取消家庭祭祀,而是倡导人们告别祭祀陋习,采取更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如追忆家风、共诉历史等。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传承历史、弘扬家国情怀的良好契机,可以倡导大家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传递良好家风家训,以此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宣扬家国情怀,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当然,怀古寄哀思,勿忘珍惜眼前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提醒我们要珍惜眼前人。亲人在世时,要多些陪伴、多些照料、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亲人离世后,我们要摒弃陋习,采用新型祭祀方式,过更文明的清明。

(文/田宇)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