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清明祭祖作为一面执纪镜子

2020-03-28 10:14 千龙网

明代大诗人高启在《送成秀才还沙上省墓》中写道:“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这一首关于清明的诗,道出了清明节祭祖的国人传统孝道人伦习俗。中华民族能有今天的辉煌,诸如孝道之类的优秀传统文化习俗所带来的凝聚力向心力是强大的推动力。

作为党员干部,既是人民群众的子弟也是孩子的父亲母亲、孙子辈的爷爷奶奶,很有必要树立榜样,把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去。清明节已被国家列为一个正式的传统节日,我们党员干部要参与其中,更要把清明祭祖作为一面镜子,一个特点时间节点、地点,一把特定的标尺,检验思想和执纪执规能力。

做拒绝封建迷信活动的标杆。我们党员干部在清明节祭祖的时候,应拒绝做道场请人念经,请“风水先生”鉴风水、巫婆神汉装神弄鬼等封建迷信错误行为,牢记党纪党规要求,锤炼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以科学地态度缅怀祖先、牢记祖训,为周围人留下党员干部的唯物主义者高大形象。

做不摆阔气排场的标杆。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勤俭节约的典范,在祭祖的时候,要杜绝买一大堆鞭炮祭品、请人敲锣打鼓吹拉弹唱轰轰烈烈造气氛、请多人哭丧造势等大操大办显摆思维,摈弃低级趣味,做到低调前往祭奠,举手投足之间擦亮党员干部底色。

做引领文明祭祖的标杆。过去,民众多有烧纸、塑料祭品祭祖的旧习俗。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现在发现,燃烧祭品祭祖的方式非常不文明,每年祭祖期间因焚烧祭品产生的有毒气体多达数千万立方米,是造成雾霾的源头之一,污染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还对山林树木构成火灾威胁。这种祭奠之法显然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决不能随波逐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我们党员干部具有先进性,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先进力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倡导绿色安全文明祭祖新风,以更加健康文明的鲜花祭祖、网上祭祖、植树祭祖等方式,取代焚烧祭品祭祖的不良习俗,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人、影响周围人。

做廉洁祭祖的标杆。有的党员干部祭祖,往往会犯下使用公款购祭品、使用公车到墓地、向企业乱摊派、返乡大吃大喝、破坏国有和集体林地等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这是非常不应该的。我们要以此为戒,牢记党纪政纪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身示范坚守红线、底线,个人付费购买祭品,自己开车或乘车前往,低调祭祖后返程,不搞大吃大喝,不增加企业和基层乡镇村社负担,不借机敛财,不做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事,脑中时刻有一个摄像头、心中有一把戒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风行于上,俗成于下。”只要我们党员干部都将清明祭祖作为一名执纪执规的镜子,自觉带头遵守党纪政规,遵纪守法科学文明祭扫,就一定能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作风示范带动和影响群众,共同摈弃陋习和不正确祭扫方式,为持续巩固清明祭祖新风尚作出新贡献。

(文/杜才云)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