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商超积极保供:以市场力量托起疫期“菜篮子”

2020-02-23 01: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商超积极保供:以市场力量托起疫期“菜篮子”

“战疫”仍在进行时。毋庸讳言,疫情让公众生活节奏被迫“转轨”,生活便利度也被迫做出让渡。但一日三餐不能停,人们对米面油肉蛋奶和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没法停。在此背景下,生活物资“稳价保供”显然也是全社会协力抗疫的基础支撑,有此基础,民众才能用“宅”为抗疫做贡献。

值此特殊时期,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提供者,大型商超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等需求方面的“保民生”作用更明显。事实上,在全民抗疫,菜市场、市集与小店停业的情况下,商超几乎是市民最重要的“民生补给通道”。其价格够不够良心、质量够不够放心、服务够不够贴心,既关系到民生有无足够保障,也直接影响着抗疫成效。

就眼下看,大疫当前,不少在社区网络中深耕的大型商超,确实也承担起了保供责任,以“社会能量站”式的存在,托起了民众“菜篮子”“米袋子”,也为社会同心抗疫提供了保障。如物美等大型商超,此前就向全国消费者做出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携手国民合力抗疫。在人工、供应链不稳定的特殊时期,平物价保供应也需要多措并举,像物美就设立了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用于额外加大投入,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上涨,确保质量安全,

保供应也要防疫情。事实上,为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一些商超除了扩大线上交易体量,还进行了采购配送模式创新。拿物美来说,为避免集中采购带来的集聚风险,它就与北京各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始联合设立抗疫社区服务站,推出无接触购物模式:市民手机下单,物流中心集中分拣,及时发送到各个社区,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这兼顾了民生与抗疫之需,也正渐次覆盖北京4000多个小区。

抗疫要以保供为支撑,而以大型商超为代表的商业服务力量与市场主体,在生活物资保供上正起到关键作用。这也启示,保障民生,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在物资保供方面可期亦可靠。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喻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