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都2020年了,怎么还有人用道德绑架“逼捐”

2020-02-23 01: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都2020年了,怎么还有人用道德绑架“逼捐”

日前,潘长江和女儿潘阳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系列逗趣视频,无意中曝光的房间内景,被质疑炫富。一些网友更留言进行“道德绑架”:“捐款了吗,捐了多少?”“已经是不差钱了,我就想看看他捐了多少钱”。

对此,潘长江回怼道,“不要道德绑架,肯定比你捐的多,就是不想晒”。但一些质疑者继续诘问,“这么危难的时候不要拍那么高兴的段子”。

不得不说,都2020年了,在现代慈善理念已广为人知的背景下,却依然有人搞道德绑架,让人惊诧。事实上,在抗疫一个多月中,我们看到民间迸发出的慈善热情,不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配得上尊重。此时对一些人搞道德绑架,实与当下抗疫公共情绪格格不入。

慈善捐赠,原本是基于恻隐之心的善举,捐不捐、捐多少,是个体与机构的自由,谁都无权去逼捐,外人也没必要对着榜单“揪斗”名人。

或许,在一些网友看来,一些人利用社会资源赚得了名利,就该积极回馈社会。但“捐是情分,不捐是本分”,一些人之所以搞道德绑架,其实是默认了“捐款就要广而告之”的逻辑,但这庸俗化了慈善。

慈善不是宣示,不是姿态,更不是“我慈善故我在”,真实是评判慈善的基本原则。慈善一旦被绑架成道德负担,人们就会如履薄冰,反而会消耗慈善热情。

只有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慈善才能聚沙成塔。事实上,像这次韩红就做得不错,她发布的捐赠榜单罗列了捐赠人名,但没有捐赠金额,并强调“排名不分先后”。爱心不分大小,慈善理当有此基本共识。

需要指出的是,要反对的不仅是逼捐行为本身,更是其背后道德绑架逻辑。比如潘长江一事,有网友认为,捐不捐无所谓,但这时候不该拍欢乐的段子。两种质疑其实是同一逻辑,都是拿着放大镜去进行道德拷问,这已超出了言论表达边界。

有必要重申,道德律己不律人。无论是慈善行为,还是日常生活举动,公众人物有义务接受严格的舆论围观与审视,但不能越过正常监督界限而滑向道德绑架。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熊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