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专业指导企业复工是有效防疫手段

2020-02-20 06: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专业指导企业复工是有效防疫手段

北京兴美顺达物流有限公司申请复工,但是防疫措施的具体落实还有点拿不准。“门口要设个检查点,对员工进出测体温,返京员工14天观察期一天都不能少……”收到企业的“求助”后,北京怀柔区庙城镇专职防疫指导员王磊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防疫指导。(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防疫的深入推进和持续开展,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对稳定经济平稳运行、保障防疫物资及时提供,都具有基础性作用。在防疫优先的原则下,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宏观上看,各地纷纷出台了许多硬核稳企、扶企政策,包括降费减税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完善合同履行手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就业困难人员托底机制,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加大创业融资支持等各个方面,既增强了企业复产复工的信心,又切实打通了复工复产的通道。不过,复工复产也意味着随着大量工人的返工,新招聘人员的到岗,原本分散居住的工人们又将聚在一起,冷清的工厂又将喧嚣而热闹,在新冠病毒的感染期存在不确定性,以及“人传染人”的情况下,若是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企业的主体责任未落实,则疫情感染、传播和扩散风险性极大,在小范围内会形成一个聚集性病毒传染源。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严谨而专业的程序,需要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体系,严格做好生产计划安排、消毒灭杀防范、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严密职工健康监测、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尤其是对人员的健康管理与风险防控,必须达到阻断传播和控制传染的目的。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如2月10日,湖南涟源某水泥厂厂长感染,致141人隔离并被刑事立案;2月14日,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这些复工复产所引发的聚集性疫情,最终导致企业办公区直接封锁、企业员工隔离、相关责任人面临追责,代价可谓沉重。这也使得政府、企业对开工复工投鼠忌器。

这其间有多重主客观因素,在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警示的同时,也对如何规避风险和防控疫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实行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在发挥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需要政企联手才能共度时艰。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复工复产也是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内容,需要按照“零风险”的要求也应实现全覆盖,在明确责任的基本上,建立相应的防控规范,制定“一企一策”的防疫措施,最终达到在安全防疫中有序生产的目的。

企业防疫体系的建立和措施的落实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很多企业缺乏相应的人员和技术保障,在实施过程中难免走偏,需要及时得到专业化的指导,所以有关防疫措施落实的求助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安排专职防疫指导员到企业进行防疫指导,则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营造良好营商关系,回应企业诉求,尽快推进有序开门的必要举动。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用科学化和专业化的介入,让各级决策者和管理者消除疑虑,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

这更是政企联手应对风险的细节化呈现。防疫手段的有效化、高效化和合理化,需要以科学化为基础。让更多专业人员参与和介入到重点环节、重要领域和关键部位,科学防疫的信心才能转变为复产复工的安心。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 堂吉伟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