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领不领工资,“火神山建设者”都值得尊敬

2020-02-20 01:10 新京报

来源标题:领不领工资,“火神山建设者”都值得尊敬

2月18日,朋友圈流传一张微信截图: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结算工资时,许多工人坚决不领工资,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随即引发关注并获赞。当晚,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证实此事,不过没领工钱的是部分志愿者,走的时候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工人也好,志愿者也罢,都是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都在抗疫特殊时期做出了巨大贡献。按约定领取工资,是他们应得的报酬;不去领也是其心意。总之,拿工资是本分,不拿是情分,要不要工钱,他们都值得尊敬。

疫情紧急,此次火神山医院筹建,创下了举世罕有的中国速度。而这背后,则是一个个具体的劳动者巨大的付出。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位参加建设的农民工说,昼夜施工,汗水流了干、干了流,非常辛苦,再加上疫情凶猛,每个人的精神也高度紧张。可以说,建设者们不避风险的奉献精神,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爆料部分工人不要工资后,一些人表示,对他们的赞许,不该变成对正常拿工资者的道德绑架。

的确,对于这些建设者来说,既要褒扬他们的不辞辛苦、不惧感染,也要承认他们有领取报酬的权利。更何况,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情况下,劳动报酬中所凝结的,不仅是其劳动价格,也有形势与环境、危险与灾难。

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在找自己的位置,并以自己的方式做贡献,有人捐钱,有人捐物,有人出力,这些都是善行,都值得尊敬。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这个社会才充满了温暖和爱。但这中间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必要刻意强化这样的捐助,更不能用大义、美德去暗示普通劳动者。

一个健康的社会生态,应有宽容、悲悯与同情之心。凡事多一点推己及人,多一点理解与同情,事情就会好很多。毕竟,能在这个特殊的危难时期,冒着生命健康危险参加建设,已经足够让人尊敬。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龙之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