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防控越是吃劲越要从严从精

2020-02-17 05: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防控越是吃劲越要从严从精

复工复产进入第二周,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逐渐恢复正常运转。与此同时,随着人员交互渐趋频繁,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复杂形势格外考验城市治理。

疫情发展至今,防控工作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效,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严”字。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大社区(村)封闭管理,高速公路检查站“逢车必查、人车双核”……正是这张立体防护网络,守护了北京的健康安全。巩固成果、乘胜追击,需要我们继续保持战时力度、一严到底。

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运行逐步转向常态,是我们接下来开展相关工作的大背景。着眼于此,北京的防控举措也在不断完善,比如出台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规定;提出加强与铁路、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严格落实源头筛查等措施。正如专家所言:公共卫生工作不是在一个理想状态下做的,而要兼顾到社会正常运转。在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将融入日常,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但常态化不意味着削减防控的严肃性,反而敦促我们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一切从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如果说“从严”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那么“从精”则是其顺畅实施的关键。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前期经验,把握时间窗口,精准发力、科学施策,力争各项举措管用见效。具体到属地、部门、单位等主体,都要将决策部署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以复工企业为例,有必要根据行业性质和工作节奏,作出封闭管理、错峰上班、在线办公等因地制宜的安排。总而言之,疫情防控既要讲力度也要讲效率,全面从严、精准发力,才能实现最大效果。

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靠的是全社会的合力。这种“人民性”决定了相关工作要有“人情味”,更加人性化。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十分辛苦,要坚决禁止“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多措并举地给予其关心和爱护。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相关部门也要做好服务,多统筹必须的筛查流程,多用好技术手段,确保市民健康安心便利生活。

未到鸣金时,慎始且慎终。让我们同心同德、携手努力,一起等待风雨过后的那道彩虹。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