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疫情防控别让基层人员做“表哥”“表姐”

2020-02-17 01:11 新京报

让基层干部冲在一线,其内涵应该是解决疫情防控中真正的痛点、难点,而不是“以表格覆盖表格”、“以文件落实文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基层填表任务繁重不堪重负、各地出现很多“表哥”、“表姐”的现象,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回应,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减轻基层负担,除传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须填报的表格外,其他报表、总结暂停。此外,国家卫健委还要求通过互联网、微信、直报系统,填报数据。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赢这场战役,尤需下“硬功夫”。不过,确如各地所反映的,一些地方基层在抗疫过程中出现了形式主义的问题,“表格抗疫”现象普遍。新华社的报道就称,多地基层干部反映,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显然,这样的“表格抗疫”影响了抗疫成效,应该坚决对此说不。

抵抗疫情,必要的表格登记与数目字管理是必要的,因为在此过程中确实涉及感染人数、疑似感染人数、隔离病例以及空余病床数与防护用具等的登记,但是,这些案头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疫,而不在于登记、整理、上报诸种行为本身。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填表,一是消耗大量时间精力,没有余力冲到疫情一线,一些更应该做的摸排、巡查、消毒工作只能草草了事;二是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数据无法共享,让“联防联控”、“一盘棋”成了虚文,降低了防控效率。

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到,填表是为了抗疫,而抗疫不是为了填表。这个次序不能颠倒。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时就对这种行为提出批评,“这些表格的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所以,公众眼下最需要的是什么,每个防疫人员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来不得半点虚的。“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其内涵就是要解决疫情防控中真正的痛点、难点,抓关键问题,而不是流于“以表格覆盖表格”、“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

其实,基层防疫中出现“表哥”、“表姐”,也是一些地方官员思维怠惰、管理方式落后的表现。正如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所言,“要通过互联网、微信、直报系统,填报数据”,这提醒,疫情防控中的填表、上报等工作,完全可以用更信息化、更智慧的手段来实现,而不必固守人工手抄、上传的落后手段。

譬如有专家就提到,可通过大数据统计、在线填报等新办法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而对于确有必要的数据统计,也应归口统一的部门一次收集,不能多头要数据,增加基层负担。这些只要不是固守本位,多往前思考一步,就并不难实现。

所以,解决“表格抗疫”的问题没有那么难,其考验的就是地方官员能否抓住抗疫的关键问题,是否能灵活调整基层治理手段,本质上这也是对地方现代化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的一次测试,而这直接关涉全国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防疫战士不是“表哥”、“表姐”,“防输入、防扩散”的每分每秒都很宝贵,时间要用在刀刃上。这个“刀刃”,在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在每一次负责的检查询问上,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是反复填写表格。所谓“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也就包括杜绝每一次流于形式的表格填写。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