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不妨补上素质教育课

2020-02-14 10:12 北京晚报

江西南昌一名小学生在家上网课。  

2月17日,原本是北京市中小学的开学日。因为疫情,春季学期已经延期开学。但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北京市各区教委、各校老师已做好准备,2月17日起,将指导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市教委还特别提醒,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为了“不停学”改上网课,但不能“线上满堂灌”。

延长假期,是对学生的生命和健康负责;停课不停学,则是巩固学生功课、满足求知欲的保障措施。但“不停学”,不能被理解成“不停地学”,绝非全天上网课,更不是只学习课本上的内容。“线上满堂灌”、提前超标教学、贩卖教育焦虑,都违背了政策初衷、曲解了政策本质,教育主管部门提前打预防针,确有必要。虽然在家学习,但毕竟是家校连线,所以,以正确的方式“停课不停学”,也是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处理好“停”与“不停”的关系。

北京市教委早已经明确,延期开学是假期的延续。因此,“假期定位”应该是停课不停学的出发点,应该在此基础之上确定孩子们的网课内容。2月12日,教育部回应社会关切,称“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利用上网课的机会,急于上新课,急于“满堂灌”,无疑还是应试教育思维作怪。家长的焦虑,老师的迫切,莫不因此而发。说起来,停课不停学这一临时应急措施,正是检验素质教育的一次机会。假期意外地延长,孩子们意外地“停课”,但孩子们的课堂其实更宽更大了。平日无暇阅读经典名著的学生,可以从容补上这一课;不上新课,可以看新闻,更多地关注和了解当下世界发生的一切,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和家长更应该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掌握防护技能,提高环保意识,为养成更科学更健康的生活新理念打下基础;生活能力的训练,也应该是“不停学”的必要内容。清扫收纳、备餐掌勺,让家庭平时的“重点保护对象”学会关爱家人,掌握未来独立生活的技能,更是课本上学不到的本领。

老师们不轮流上线“隔空强灌”,学生不必终日“盯屏苦读”,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更是素质教育的体现。当前,全国上下共同应对疫情“大考”,停课不停学,则是对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次考核。能不能得高分,不看讲课长,不看作业多,而应该看素质教育的含量。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侯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