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一省包一市”体现全国一盘棋

2020-02-09 13:13 红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一省包一市”体现全国一盘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越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16个省与武汉以外的地市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由此,“一省包一市”的“一对一”对口支援关系正式形成,必然推动稳妥有序、更有质效、针对性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也将更加严密。

“一对一”的对口支援模式,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中成功探索出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集中骨干力量、优势资源、财政资金用在急需的地方,有助于解决湖北省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当前面临的人手紧缺、物资紧缺等问题。

疫情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验,考验的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能否运筹帷幄、全面协调,能否迅速反应、妥善应对,能否精准调度、精准施策。“一省包一市”的重大安排给人以众志成城、大爱无疆之直观感受,实际上蕴含着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全盘谋划和分类施策,是对人力、财力、物力等富有资源的再整合、再调度、再统筹。

武汉挺住!武汉加油!处于疫情最核心区域,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14亿人民的鼎力支持,武汉一定会挺过难关、春暖花开。但是在湖北省,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区也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确诊病例、重症病例、疑似病例依然在增长,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不言而喻。不可否认,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支持集中在武汉地区,其他地区相比之下,各种医疗资源、医护力量等相对乏力。

疫情防控不能有盲点,更不能顾此失彼。任何一个地区防控不力,都有可能功亏一篑。鉴于目前的形势,直面当前存在的问题,“一省包一市”既可以弥补湖北其他地市的短板不足,又可以在资源调度上更加精准有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承担对口支援的16个省要有担当意识、攻坚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服困难、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争分夺秒、共克时艰。

“一省包一市”不仅是对资源的精准统筹,更是防疫抗疫有效经验的探索借鉴。新冠肺炎是人们从未见过的疫魔,汇聚更多力量、汲取更多智慧、协调更多资源,才能让全国疫情防控这盘棋走得更精更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丁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