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充足财税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2020-02-08 02: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充足财税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暂时困难和挑战,中国有充足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只要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等重要工作有需要,就可以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支持保障政策,缓解疫情短期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中国经济不会改变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持续健康运行的基本趋势。

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已经出台十余条财税支持措施,缓解企业因疫情防控给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

这些财税支持措施包括补助、贴息、免税、取消反担保、降低融资担保和再担保费、简化审批程序等,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进一步细化落实。尽管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但为了妥善应对这种暂时性经济下滑,相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将此次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此次相关部门采取了一揽子财税、金融支持措施,利用经济杠杆平缓经济波动,覆盖了因疫情而面临较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餐饮、旅游、住宿等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缓缴社保、税收和延期还贷等财税金融支持措施不但可解其燃眉之急,还为疫情结束之后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起到了帮扶作用。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相关财税金融支持措施为疫情防控打通了多个“绿色通道”。比如,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政府采购简化审批程序,打通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对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的防控物资免征进口关税等。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经济活动,都优先得到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此次出台的多项财税金融支持措施,不仅有利于企业克服暂时性困难,还有助于个人减轻因疫情遭受的经济损失,包括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疑似患者也有相应财政补助政策等。目前,北京市医保部门为已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参保患者办理了医保报销,个人自付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不仅如此,外地患者的救治费用由北京市医保局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此举确保了患者不会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

从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至今,第一个14天潜伏期已经过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十余条已出台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来得迅速及时:围绕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经济保障领域的重点方面都有相应应急问题解决办法,加快了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步伐,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同时,为患者利益着想,为遏制疫情扩散传播,相关部门出台的“防疫工作者补助免个税”“个人贷款还贷延期”“个人存款到期自动延期”等多项有弹性、有温度的财税金融支持举措,不但政策动机值得称道,政策实际效用也值得积极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暂时性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有充足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只要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等重要工作有需要,就可以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支持保障政策,缓解疫情短期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不会改变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持续健康运行的基本趋势。

目前,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亿余元,中央财政正在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研究拨付第二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在疫情影响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更具有重要性、战略性、紧迫性。相关部门应认真研判,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为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优惠财税金融服务,以有力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帮助相关行业企业尽快走出困难局面。

评论员  金雨红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