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湖北红会3领导被处分是有效抗疫内在要求

2020-02-05 01: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湖北红会3领导被处分是有效抗疫内在要求

问责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湖北红会的运作效率,以及维护“防疫”的大局。

防疫进入关键期,问责也不容含糊。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等失职失责问题。经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对专职副会长张钦、党组成员陈波、常务副会长高勤等分别给予免职、记大过、严重警告等处分。与此同时,武汉市纪委监委也对3名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问责。

口罩等防控物资成了防疫时期的紧俏货,与之相关的问题,自然容易引发关注。这次有3名领导被问责的湖北红会,此前就因口罩等物资发放乱象成为舆论焦点。而武汉市纪委问责3名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则直接点名是因为违规发放口罩问题。

防控物资发放和调配,关系到防疫“弹药”的供应,这个环节若效率低下乃至出现混乱,不啻为防疫添乱添堵,将直接影响到防疫效率。对这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理当及时、严肃处理。

拿湖北红会来说,问责程序的启动,也算是对舆论期待的一种回应。此前因为物资发放乱象而受到舆论质疑后,该机构也曾主动回应,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现在纪检部门正式出手,也算是问责及时。

湖北红会和武汉职能部门的问责之所以受到舆论的更多关注,是因为它触及到了疫情中心区的湖北省直机构和武汉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或预示着围绕疫情防控中“不力”现象的问责,正在加码。

其实,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就该不论级别、不论部门,一律予以“零容忍”,越是紧要时期,越应该如此。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针对湖北红会的问责,虽然是直接回应了舆论的期待,但是问责本身,绝不只是为了向舆论“交差”,根本上还是严肃执纪、有效防疫的内在要求。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求,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湖北省委此前也表态,要严厉查处防控工作中不落实、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对不敢担当、躲躲闪闪、防控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及时问责、严肃处理。

很显然,从上到下,问责的态度一直都是鲜明的——该来的总会来。而问责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湖北红会的运作效率,以及维护“防疫”的大局。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任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