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筑牢疫情防控最实防线

2020-02-01 21:34 荆楚网

来源标题:东湖评论:筑牢疫情防控最实防线

“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它。如果有一天,它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网上的这首歌唱出了湖北人民的大仁、大爱、大智慧。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武汉、湖北、全国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全民皆“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时强调,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因“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革命精神,我们因“如有不幸、捐献遗体”的医者无私而敬佩感动而备受鼓舞,我们因“耄耋高龄亲上马、敢医敢言战病毒”的铮铮铁骨而坚定信心,我们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家国情怀而热泪盈眶,我们因“一约既定、万山无阻”的赤子之心而倍感温暖......然而,抗“疫”不是请客吃饭,“药到病除”的急切焦虑万不可有、“只顾眼前”的局限短视万不可行、“摆拍作秀”的浮招虚功万不可取。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态急不得。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一新型传染病,有的人疯抢双黄连,“扎堆光顾”大医院,不给查肺炎就坚决不走;有的人防疫“乱投医”,相信“盐水漱口防感染”“香油滴鼻除瘟疫”“抽烟喝酒杀病毒”的谣言;有的人从早上睁开眼睛,就一刻不离手机,微博微信来回刷;有的人忽略前期积累病例的实际情况,被增长的确诊人数吓得坐立不安、心神不宁,甚至出现替代性创伤的心理问题。虽然这些“急切”的心理并不完全是有害的,但是我们仍然需要用科学思维理性平和地看待。

事实上,恐慌往往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而我们必胜的自信,一方面来源于对疾病的研究、对科学的笃定、对防控的底气,另一方面更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民族精神和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精诚团结。我们深知,急切不能驱散疫情,科学、团结和信心才是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研慌不得。每次疫情发生,人们总会率先想到疫苗。作为消灭疫病的终极武器,疫苗有最低的成本,更有先发制人的优势。当前,“什么时候会有特效药”“什么时候疫苗可以出来”等话题屡屡冲上热搜榜。然而,科研人员制备疫苗有个攻关过程,不仅需要分离出病毒株,更需要反复的检查、检测、鉴定和验证,才能真正走入量产和应用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在大规模使用后出现严重后果。

因此,作为公众,我们要给专家们留有充分试验的时间和空间,让真正安全、有效的疫苗成为拱卫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作为科研人员,必须让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经得起科学的检验、临床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在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的同时,更要把对学术的严谨和对生命的敬畏写在防疫的战场上。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担当虚不得。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唯有紧紧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在联防联控中凝聚力量,在群防群治中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实践证明,越是严峻的斗争,越能考验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全局观念,越能考验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越能考验干部的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鉴别出初心的成色、使命的担当、誓言的分量,越能筛选出最美的“逆行者”,也越能让我们把那些“一问三不知”的“拍摆者”“作秀者”“畏难者”暴露地彻彻底底、明明白白。我们要牢牢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组织协调和示范带头作用,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防控措施,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最严的担当筑牢最实的防线。

唯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们无比坚信,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湖北这片深情土地上的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走向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迪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