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燕鸣时评:联防联治,遏制、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2020-01-31 19:15 千龙网

截止1月31日06时30分,国家卫计委统计更新的数据显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确诊9075例、疑似12167例、死亡213例、治愈168例。全国31个省份、港澳台地区全部出现了确诊患者,意味着首先爆发在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输入”到全国各地。湖北、浙江等省份确认病例大幅增加,春节过后返程高峰来临等,决定了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艰巨性。多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联防联治成为遏制疫情蔓延、防治疫情输入地发生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第四次传播,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联防联治,遏制、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客观的讲,在部分病毒携带者已经输入各地、武汉果断采取“封城”的现实情况下,已经确认的“输入”性病例无疑随着排查、疑似患者检测的加快,会达到一个高峰之后而回降。摆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多地面前的,是如何防治疫情在本地的第二次感染和传播,防止在本地因为“输入”性病例而产生的第二次大规模疫情的爆发,筑牢各地防控疫情的第二道防线。随着排查和防控的范围更广,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多,联防联治成为筑牢遏制疫情第二道防线、各地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联防联治,遏制、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掌握“输入性”病例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了解、掌握与“输入性”病例密切接触的准确人群,采取观察、隔离等措施;严防社区传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志愿者、楼门长等的作用,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区分未发现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等情况而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畅通信息通报、共享机制,上下合力、全国一盘棋,在守土担责的同时不给其他地区添压力……多地采取的类似的各种措施,成为打一场疫情攻坚战的人民战争、联防联治的具体表现。切断一个个“传染源”,让一个个“传染源”所感染和传播的范围降低到最低,联防联治是唯一的选择,也是防止疫情在各地再次爆发、成为第二个武汉的关键。

联防联治,遏制、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借鉴2003年北京战胜非典疫情的成功经验,在各地政府乃至社会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加强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同时阻断疫情传播、遏制疫情呈扩散蔓延的态势。联防联治,落实属地责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中国一定能做到!

文/刘冬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