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环球网评: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姿势

2020-01-31 12:53 环球网

来源标题:环球网评: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姿势

“疫”起湖北,战在全国。鼠年春节前夕,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也让湖北特别是武汉站在了风口浪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1月29日上午,已经有近6000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湖北。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全国各地也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各地对于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回乡的人,也做了一些医学观察、医学隔离。

抗击疫情,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大事。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准则,重点追踪疫区人员,也的确能够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遏制疫情的传播。当前,“湖北人”在有些地区仿佛成为了被“特殊对待”的对象。诚然,我们可以对从湖北回乡的人、回去的人做一些医学观察和医学隔离,但这种地域重视却不能成为地域歧视,绝不能让我们的同胞成为歧视的对象。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需要的是14亿多中华儿女攥指成拳。诸如“不欢迎武汉人及鄂A车牌车辆”标语,以及“悬赏举报武汉归来漏登人员”告示等等,都让人们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有网友爆料,多地武汉返乡人员配合调查后个人信息仍被泄露,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身份证号、返回车次甚至高考成绩等信息的表格,在各个老乡群和小区群里传播。

“抗疫”≠“恐鄂”,重视不等于歧视。人们对于病毒传播和高风险人群有所担忧可以理解,各地对于从湖北回乡的人、回去的人做一些医学观察、医学隔离也可以接受。但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的敌人,正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湖北人却不是。无论那500万离汉人员流向哪里,我们都不应对他们抱有偏见。相反,对他们多一些关怀、关爱,他们会在寒冬里打心底感受到温暖。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是黄皮肤的中国人。事实上,中华儿女自来也都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离不开的是爱与关怀。要知道,依法除毒绝不能以毒攻毒,诸如隐私泄露、污名病人、歧视湖北人等行为只会带来更加严重的“次生灾害”。带着关怀和关爱来对待,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姿势。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病毒面前,我们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必须清楚,我们是在隔离病毒,而不是隔离同胞。在面对湖北人的时候多一些善意和尊重,这个世界将会更多一点温暖。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4亿多中华儿女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寰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