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面对疫情信息,你“焦虑、疲劳”了吗?

2020-01-30 11:45 荔枝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面对疫情信息,你“焦虑、疲劳”了吗?

最近几天,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然后身陷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之中。

新增了N个确诊病人,官方发布了他们的行动路线图,赶紧看看和自己有无重叠;药店门口排长队买口罩,出去一次用掉一个,如果买十个就净赚九个,如果没买到,就浪费一个,去还是不去?白岩松昨天采访了专家,赶紧点个回放;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先看后转……

这些信息挤挤挨挨地霸占了朋友圈,也在不知不觉间,挤占了我们有限的注意力。

关心疫情是人之常情,加上不能走亲访友,不能逛街旅游,甚至为了减少口罩的使用量,出门散步都能免则免,闲极无聊时,刷手机的动力就更强了。

然而,这样的持续关注,却开始产生负作用。早上,一个朋友在我转发的帖子下留言说:“我忐忑不安。”另一个朋友则发了个哭泣的表情说:“我一看这些报道就流泪。”一个微信群里,有人转发了一个搞笑视频以后,却突然被别人斥责了:“你还有没有同情心啊?这个时候发这种视频,你想干吗?”

有科普媒体早在大年初一就预见性地发了篇文章,劝告大家“如果丧到刷不动消息,就放过自己吧”。文章提到了心理学上的名词“同情疲劳”。无节制的负面消息,会让同情心过载,然后变得麻木。所以,不要过度沉浸于网络信息中,应该用同情和同理心帮助身边的人。

同情疲劳的另一面是“替代性创伤”。虽然有些人没有亲身经历苦痛,但通过亲眼目睹、观看报道、收听广播等方式,收获并处理了大量负面信息,最后由同情他人而导致自己也出现了创伤反应。过去,这种“替代性创伤”多发生在照护工作者的身上,比如病人家属、医生、护士、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人,但现在,资讯太发达,随之而至的除了信息,可能还有情绪。如果你忍不住忧心忡忡,或是对自己无能为力而感到罪恶,或是当他人表现出不关心疫情的时候心生愤怒,觉得当有人在受罪时,其他人表现出快乐,就是麻木不仁没有良心,你就有可能是被“替代性创伤”击中了。

别急别急,这些都正常。大自然给了人类各种情绪反应,都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只不过,有时候这些情绪的此消彼长会让我们跟着摇晃。所以,有心理学家提醒这部分易感人群,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是的,回到自己的正常生活,这不仅是打开剩余假期的正确姿势,也是以健康心态对抗疫情的正确方式。疫情依然严峻,依然是焦点,但传播笑声和乐观的情绪,也非常重要。网友们已经开始“自得其乐”了——有人拍了短视频,一个男人被老婆掀了被子,愤怒地用南京话喊“国家让我睡滴”;有人给动画片配了音,一头牛对其它牛说,“你们是不是过节都过傻了,问你一个问题,一秒钟答不上来就别嘚瑟,今天是星期几?”央视频开了慢直播,把镜头对准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两千多万网友自封“云监工”,白天晚上盯着看,给工地上的各种挖掘机、铲车起了名字,甚至连工地上有多少工人都数得清清楚楚,还玩起了“三班倒”……

动画片《怪兽电力公司》创造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怪物们一度认为,这个世界的电力来源于孩子们的哭声,于是,他们靠恐吓让孩子们尖叫。但他们最后发现,真正巨大的能量来自快乐和欢笑。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马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