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弘扬传承良好家风 厚植崇德向善社会风尚

2020-01-28 23:05 华龙网

来源标题:【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弘扬传承良好家风 厚植崇德向善社会风尚

春节,维系着情感血脉,维系着文化传承。在这个最能寄托和承载中国人情感的传统节日里,春节绝不仅仅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重要载体和绝好契机。当举家欢聚一堂,整个房间弥漫着年味和亲情,好家风家训在春节团聚中得以传承,并得以升华,为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赋予“家”更丰富的内涵,赋予“春节”更浓郁的家国情怀。这是对团圆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家风最好的传承。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显然,家风是家庭建设的基本,具有引领方向的功效。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每个家庭积极向上的家风,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风的培育和传承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情,而且事关党风和社会风气,是时代的事情、国家的事情。因此,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连着国风,家风清则国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留下了无数经典家风家训,既成为深厚的民族心理积淀,也凝结为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而辞旧迎新之际,多讲一些家史、多谈一些家训,立一立家规、正一正家风,让亲人们在团聚中感念亲情的宝贵,感受春节年味的乡愁叙事的同时,更在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刻感悟家风家训的魅力。如此,千千万万个家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就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好家风靠积淀,靠传承。在春节这个最富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里,恰恰是家庭成员学习文明礼仪的大好时机。虽然各家过年方式不同,家风家训各异,但每个家庭的家风内涵无不以共同的文化为基因,用传统潜移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一个有着淳厚家风的家庭,其成员从小耳濡目染,感受良好家风熏陶,必然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反之,如若家风不正,必然会对家庭成员产生消极作用。迎新春,话家风,只有让更多家庭传承好家风、塑造好家魂,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如此,期待并相信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就能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新的热潮,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进而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厚植党风政风和畅、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徐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