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亲戚报警,是对个人防控责任的大声提醒

2020-01-28 15: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亲戚报警,是对个人防控责任的大声提醒

北京亲戚要去南京串门,对方婉拒不成,只好报警。这是1月24日除夕夜,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接的一起警情。在北京站候车室区,这一家三口经民警说明情况,对亲戚的婉拒表示理解,最终退票。

春节本是团圆日,走亲访友,原本人情之常。但今年春节,为“战疫”牺牲团聚,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人在流动,病毒就可能随之传播扩散。即便出发前自身并无发烧症状,但长途迁徙不是没有风险,若在访亲途中感染病毒,后果是害了自己,也害了亲戚。南京亲戚劝说无效无奈报警,其实用看似绝情的手段,减少了病毒传播的可能,也是对双方健康的有效保护。

不得不说,南京亲戚报警,既是对全国亲戚的一次“警告”,也是给更多准备出门拜年的市民的一次“预警”。亲情的维护,既要靠日常走动联络,也要靠彼此关心、彼此信任作为前提。此时此刻,一个电话,一个微信,一个视频,要表达的情谊丝毫不会打折。如果亲友心中对疫情保有警惕,那么,南京亲戚报警这种“绝情手段”根本就用不上;亲人之间此刻“不见面”,恰恰是理解和关怀的表现,情谊反而就会更加深厚。

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反复强调,流动人员管控追踪是当前社区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根本手段。落实社区防控,则要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就是希望在每个人的身边构筑起第一道防线。不只是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更要每一个社区居民都有警醒意识,掌握防控手段。社区防控的最大优势在于,一旦发现苗头,可以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能够在最小范围之内有效控制传染源。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更快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防控的最大力量,无疑也是全体市民,而社区正是防控的前线。每一位社区居民,都应该配合支持社区的工作,都应该成为阻击疫情的志愿者。节日不串门、少聚会、配合社区排查工作,就是及时控制肺炎病毒、不让病毒肆虐的最有效办法。社区是我们的家园,家园安全了,百姓自然平安。

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正在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防控工作的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其中,个人防控责任不能成为薄弱环节。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位市民都守土有责。时时保有警醒之心,自觉自律,就是对亲人、对首都、对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负起了自己应负的那一份责任。每个人心中有“警”,也就不会再出现他人“报警”的情形;肺炎疫情的警报,也就可以早一点解除。

插图 李嘉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侯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