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在新起点上践行初心使命 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2020-01-14 17:16 中国西藏网

来源标题:在新起点上践行初心使命 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得越远,越要守护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一路走来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进行的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长征路,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让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成为常态,时刻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经常检视自我、完善自我,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本色和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

 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积累了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实践证明,只有保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住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带来的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加需要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让初心永不褪色、使命永担在肩。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要求广大党员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跟上时代步伐,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基和根本动力,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问题导向,牢记责任使命;行动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方法,要将扎根于内心深处的初心使命,转变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

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笃行,永葆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将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奏响时代前进的最强音。(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