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刷证乘车”为台胞返乡破解“春运密码”

2020-01-10 08:56 千龙网

春运前夕,长三角铁路进一步升级管辖范围内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和进出站闸机,对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电子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电子通行证及国内颁发的电子护照这3种证件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业务,也可自助刷证检票。(1月7日 人民网)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的《乡愁》,诉说着海峡两岸的不可分割,厚植着一脉相承的爱国之情,血浓于水滋润着两地中华儿女的心田。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不远,归乡似箭的台胞们也将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如何更加方便快捷地返乡成了急难问题。铁路运能运力的提升固然是一项“硬指标”,服务质量的“软实力”则更是提升出行品质的关键。多年来,大陆把造福台胞、服务台胞作为积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支点,各项春运惠台措施也均已付诸行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细节见真章。去年,通过优化台胞来往大陆通行证网上注册核验流程,攻破了之前购票验核手续极其繁复的技术壁垒。今年,面对台胞返乡的刚性需求和简单快捷乘车的现实需要,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新版内含芯片卡式台胞通行证的发放,深化技术攻坚能力,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全国各大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实现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电子通行证自助办理甚至直接“无票”刷证乘车,大幅度简化了乘车流程……循序渐进的服务升级破解了台胞返乡的“春运密码”,更体现了变与不变的时代演绎,变的是台胞返乡之路的不断通畅,不变的是服务为民的持续升温。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不仅在是春运出行方面,大陆体恤台胞出行需求,不断在乘车各个环节优化流程,其实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这几年都逐步在加强改善,所惠及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如最新出台的“26条措施”,从科技创新、循环经济、融资担保到贸易救济、进出口便利标准制定,从领事保护、交通出行、通信资费到供房资格支撑评审,台企台胞在众多领域中更进一步享受到同等待遇。从“26条措施”的推行实施到春运台胞返乡之途的持续优化,都饱含着拳拳之情,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更促进了两岸民众手牵手、心连心。

春运,既是一场通往团圆的抵达,也是一次前往未来的出发。铁路部门对接台胞返乡团圆的需求,出行红利不断,服务持续升温,让台胞能够怀着“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之情,第一时间去慰藉心头的浓浓乡愁。而在铁路大动脉的基础上不断开展“暖心工程”,这些落到实处的惠民便民优化举措,更是附加着民族融合、守望相助的深层内涵。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王凯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